我是一扇门

这扇门没有什么介绍

【朱白无差/RPS】谁会是先放手的那个(三)

小学生文笔,现实向,本篇清水,涉及lmm及时间线的部分为私设,勿上升真人!
----------------------------------
  镇魂的拍摄如火如荼,留给所有人的私人时间其实都不多,但也足够大家熟络起来。

  这有点像上学时候的感情,虽然课间很短,但大家一块儿上课,一块儿吃饭,一块儿努力。   
  而朱一龙就像那种高冷的好学生,起初让人觉得不好接近,但慢慢熟悉之后,就会发现他其实会和你有很多共同爱好,也不乏幽默怼人的一面,只是需要一个愿意靠近的人细心发掘。

  白宇乐意至极。

  缘分真是妙不可言,这世上那么多人,他偏偏遇到了朱一龙。

  嘿,偏偏这两个字用得好。
  他情不自禁地笑了笑,又欲盖弥彰地低下头去看剧本,看着白纸黑字间那些花花绿绿的标注。
他龙哥也喜欢在剧本上写注, 他们还互相赏鉴过彼此的注脚。

  白宇想,他们是有一种默契的。

  即便剧本和原著大相径庭,白宇也希望能把原著里的精髓带到戏里来,这是他的骄傲。

  那些太沉重的不适合现实的情感,他曾以为只是自己幼稚的一厢情愿。
  但当他变成赵云澜时他总能抬眸就能看到那个人的沈巍眼里来不及隐藏的深情。
  那时他心下了然这次冒险不再是一个人的迷途,而是心照不宣地并肩前行。

  演员这个职业说起来也没什么,只是一点,专业素质和情感是挂钩的,要稍显特殊。不止要投入得深,更要抽离得干净。

  他不知羞地想,他们俩都算好演员吧。
  所以白宇不想太多,好演员都会点到为止,那时的默契带着心照不宣的纯粹,带给人干脆利落的安全感,一切都有条不紊,一切都完美无比。

  但生活总是先让你感到幸福,再教你领会人生。
  白宇没想到生活从lmm那边给了他一个大耳光。
  是的,lmm是他的女朋友,也是个圈内人,事业也不温不火——不,其实用这个词都是抬举了。
  反正两个人一块儿相互依偎地也过了好几年。

  可惜这个圈子里坚持不难,难的是坚持过后的这些那些。
  而他俩也没能不落俗套。
 
  那天中午白宇收到了lmm的信息说来剧组看他,白宇一开始还挺惊喜lmm过来的。
  他特意跟导演告了半天假,把自己好生捯饬了一番。
  结果兴高采烈地去了咖啡馆一坐下,迎面而来的却是对面人毫不拖泥带水的分手。

  还说什么当面讲清楚最好。

  说什么是她浅薄。

  说什么好聚好散。

  呵,女人。
  白宇狠狠抹了一把脸。

  晃到街上,却不知道去哪儿,告的假还剩下大半截。
  烈日下行人都来往匆匆,偶有人注意到一个跌跌撞撞魂不守舍的路人,谁又会过多在意。
 

  白宇只出去了一下午,晚上回来的时候却是大包小包的东西拎着回片场的。
  他一进棚就给了正在和别人对戏的龙哥一个背后的熊抱。
  把闹了他龙哥一个措手不及后,把手上的这个给导演,那个给摄像,连临时路演都没被落下。
  整个剧组一下子喜气洋洋。搅得高雨儿直嚷嚷赵处是不是出去一下午净买礼物去了。

  但说来有个令人深思的地方,连路演都得了份子,和白宇关系公认最铁的龙哥却什么也没有。

  好在他龙哥好像并没注意到这件事,坐在闹腾的剧组里嘴角挂着怡人的浅笑,毫不在意自己什么也没收到。倒是连找借口解释的力气都帮白宇省了。
  白宇站在原地伸手挠了挠头,还是什么也没说,转身去把戏服换了。
 
  有人说幸福各有不同,悲伤却大抵千篇一律。

  白宇说不好是不是这样,但作为一个成年人,起码的素养是再悲伤也不能耽误工作。
 
  晚上的戏白宇过得很顺利。
  对视,切镜,换景,一气呵成。
  戏里他是放荡不羁的赵云澜,戏外他是阳光灿烂的白宇。
  导演连声夸赞地提前放了他们回去。
 
  晚上回到酒店,白宇难得地无事可做,不是陈述。
  只是看不进剧本,也睡不着觉,想跑去酒吧狠狠地放肆一晚用作祭奠,但心里像空了个洞。
  光怪陆离的图像在脑袋里疯狂地闪过,实际上却连抬个手指都嫌没劲儿。
  真是,生活真没劲儿。

  这时白宇听到了几声响,他原以为是自己的幻听,但那响声坚持不懈地传来,白宇才反应过来,这是有人在敲门。

  愣了一下,他慢吞吞地摸到门边,半死不活地倚在墙上开了门。

“哟,龙哥。”

  他在黑暗里摆出调笑的表情。  
  忽然反应过来自己居然忘了开灯,却看到他龙哥一身睡服,没做造型的头发柔柔顺顺地拢搭在两侧,走廊里的橘灯从龙哥背后打进黑暗的房间,他整个人像是散发着什么温柔光晕一样地站在他门口。
  白宇一下子就忘了要说什么。*

  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和他龙哥走到床边了。
  靠,他刚才想什么了?龙哥有跟他说话吗?这脑子当机了吗要来干嘛!
 
 
  “之前你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感觉不太对。”
  这时龙哥忽然说话了,他侧过身来歪着头看向白宇,碎发扫过脖颈。

  “你不大开心。”

  “虽然买了那么多东西送给大家,自己也好像很愉快的样子。”

  “但像是在展示我上周给你说的表演细节一样”
  “你是演出来的。”
  “小白,你在外面发生了什么?”

  “能告诉我吗?”

  黑暗像一层幕布,暂时隔绝了对方递到面前的戏本,任由白宇选择是借着掩护就此撤退还是接过剧本敞开心扉。

  房间里的沉默好像随着两人的呼吸起伏着,但并不令人紧绷得焦虑。

  过了一会儿,白宇动了。
  朱一龙看着对方丧气地佝坐到床上。
  白宇垂着头开口道:
  “龙哥……我今天分手了……”
  他偏了偏头,咬了下嘴唇,又低头说道:
   “……我女朋友,我们在一起五年了。”
  他仰起头来,闭着眼:
  “我们拍戏认识的,一开始是我追的她。”
  “那天清晨,她回头朝我一笑,我就知道,自己完了。”
  “她经常到剧组看我,还会给我带零食。”
  “她还记得我胃不好,会给我做养生汤。”
  “但她有时候也特别凶,特别难哄,得给她买冰淇淋。”

  说到这儿他哽咽了下,但没有停:
  “有时候我也……”
  忽然,他龙哥抱住了他。
  他感觉到自己背上有只手轻轻地拍着,像是无声地说着不要害怕。
  他把脸埋到对方怀里:
  “有时候我也会不耐烦,我们会冷战,但也就一两个小时,我立马就认错了。”
  他为自己的怂笑了下。
  “.…..还有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过走不下去的坎……但都挺过去了,每一次,都挺过去了,我俩从来没说过分手这两个字,我们都知道只要说出口我们就玩完了,我们从来不说分手。”

  “吵架啊,约会啊,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啊……我真的想过几年就娶她……真的,我还想过婚礼上要放什么歌,请多少客人,她穿婚纱是什么样子……应该挺美的……”
  “.…..我们还会一起出去旅行啊,可能过了三十五岁会生个孩子也可能不会,我可能会……我……”
“……我们怎么就………怎么就…….”

  人生里很多事情我们都会感同身受,但却无人可说。
  其实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并不需说“我都懂”,聆听和陪伴就是最好的哑语。

  房间里站着的人仿佛没有听到怀里另一个人低沉的啜泣声,只有搭在后颈的手,一遍又一遍温柔地抚摸着那人的发梢。

  屋外华灯初上,星幕已没,车水马龙络绎不绝,行人匆匆熙熙攘攘,世界依旧喧哗而繁杂。
  但仅隔着一面墙的这个房间里却好像繁星空悬,寂静无声,只有苍穹在碎裂,在碎裂中长成新的生命,敏感而脆弱。
 
  那晚白宇哭了几次,说了很多,说了很久,一直说到呢喃着在龙哥怀里睡了过去。

  他不知道的是,就是在那个晚上,在那些喃喃低语里,在那些坦荡荡的执着和眼泪中。
  那近乎整夜清醒的人,经年未起波澜的心,终于被乱得彻彻底底。
 
 
 
*后来的后来,白宇终于想起那天他到底是胡思乱想了什么。
是一句话。
川端康成的——
“你连指尖都泛出好看的颜色。”

评论(1)

热度(22)